粤萧张

悲劇浪漫主義的變態痞子紳士?

【同人文/侑灯/《温馨治愈三十题》】

   不知道憋了多久但是并没有憋出大招的老人家回来更新了orz。

   警告:

  1.混乱,可能难受,可能我自己都不清楚我自己在说什么了。

  2.十分欢迎讨论,因为自知并没多好,甚至知道不完整,批我都行(当然我可能还是会反驳的)。

  3.感谢 @嘿。 and @循山 两位陪我讨论寻找了这么久,有些结论,我照搬了orz,你们也或许会发现什么神奇的事情。(超感谢你们的陪伴)

正文↓

19.The soul(下)

——————

「致亲爱的灯子

      可能我也就在书写的时候称呼前辈为“灯子”不会感到突然的不好意思而害得我又要停下来稍作调整才得以继续了。

      今天是灯子向我提出问题后的第二天。答案早已了然于心,只是,直说似乎过于直白,同时,大概也只是想找个机会,好好地来与前辈“谈”一次恋爱。

       可能也不止于这样吧,对于《Fish Love&True Love》,我也有些迷茫,多多少少有些搞不懂的地方,所以想要……把这些搞懂了,认认真真地跟前辈“谈”一次恋爱,大概前辈就能够理解,同时……也明白了吧?

       啊……不小心习惯又称呼回了前辈……这习惯得改了。

       姑且,先在这信纸上陆陆续续地写吧,我也该庆幸今天你没有特意地去催我回答你,让我得以有时间去慢慢探索寻找。

       算算看……今天的进展也就……从发达的网络上扒到了《Fish Love&True Love》的原文和翻译……当然,为了更好地去解读理解,我还是好好地去看回了英版的,然后用着自己的话,在笔记本上作着翻译,也算是自己走了一遭,意会了一下吧?当然,其中还是有我无论怎么样都理解不了的语句……明日在课堂上询问下英语老师好了……

       明明自己也算身处“爱”之中,我却无法好好地向前辈去解释,甚至能够完美地去立刻回答前辈的问题,也是失策。

       果然,“爱”什么,很神奇,而耀眼。

                             5.26,晴」

——————

——————

「致亲爱的灯子

      真的十分庆幸,教导自己的英语老师是全校资历最深的老教师了,在学生和老师当中也很有声望,总是被称呼为“教授”。

      教授她十分亲切,下课时,同学们陆陆续续走散,只剩几个好学的学生依然锲而不舍地拉着教授讨论着纸上的英语课题,当然,也有着些闲聊。抓着剩下的几个人也收拾东西准备走了,而教授也走出了门外的时机,我拿着那本已经抄下了原文,自己写了一大半翻译的笔记本就冲了出去,把走在长廊的教授喊住,再次小跑了几步便追上了教授。

      大概那一刻的我有些……跌跌撞撞吧,教授在回头看到我追上的那一刻,便转过身以笑脸迎接,同时也打趣着我,叫我不要在走廊上奔跑。透过那玻璃镜片可以看到她那双笑眯眯的眼睛,岁月也多少在她脸上潇洒划过几刀,却不改她的温和,倒是多添了几分柔软。

      略微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才恍然大悟般想起来自己是来询问问题的,慌张地翻过书页,途中好几次还看着自己的目标页就在自己眼前翻过,才把自己要问的那段句子递给了教授看。

      “The people make a serious mistake in thinking that you give to those who you love.” And the real answer is, you love those whom you give. 

       用手指指着纸上的一段英文,跟着教授把那段英文给念了一遍。

       好几次了,我看着这一段英文好几次了,每每我觉得我似乎领悟到了其中的意思的时候,下一秒重新开始细想起来,反而觉得自己翻译起来的意味不同。

       一种,明明知道句子为什么意思,却难以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去流畅地表达出来的感觉,揪着我的心。

       我知道的,我的大脑告诉我,我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的,可是真的去细想的时候,便犹如海市蜃楼,可望见,但真的触及之时,便是一片虚幻,什么都没有。

       教授思索了一会,倒反过来问我,翻译成了什么?

       “人们犯了个很严重的问题去认为你去为那些你爱着的人付出,但是真正的答案是,你爱那些你所给予的人。”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了教授。

        我的回答,跟翻译出来的很像,不如说如出一辙,可是,我总觉得,是哪里不对,是哪里说不通,从而一直纠结着,寻找着到底哪里不对。

        爱到底是什么,究竟为什么会爱,前后两句话有什么不同吗,意思不是都一样吗,不是只是语序调换了吗?

        耳边似乎有谁再跟我低语着,却又大声呼喊着。

        我明白,这些都不过是我此刻内心的困惑,只是大脑帮我给他们加了个扩音器,在提醒着我。

        熟悉的感觉再次涌上来,又是那种我明明知道,明明觉得我已经握于掌中,但是一摊开双手,却发现自己两手空空的感觉。

        在我还在走神之际,教授已经给出了她的答案。

       “人们犯了个很严重的错误去认为你会为你爱的人付出,而真正的答案是你爱着你为其付出的人。”

        与译文一模一样的话语。我不禁愣了一下。

        下意识地把目光从纸上放到了教授身上。教授并没有看向我,目光依然停留在纸上。

       “你的表情和你刚才的回答告诉我,你并不是不知道答案,”

        说着话,把目光转移到了我身上,依然是那样温柔的神情,长者对待迷途晚辈的温和,不徐不缓地把话说完。

        “哎(爱)啊……这东西……有点复杂,慢慢来吧,孩子。”

        并未称呼我为同学,而是很温和地叫着孩子。

        我……真的懂了吗?

        大概我懂了,也大概,没懂。

        可能我还需要去寻找些什么,知道的仍少,我还在迷雾之中。

                             5.27,晴」

——————

——————

  「致亲爱的灯子

        自问题提出以来……已过一个月有余。这一个月内,反反复复去寻找着,去探寻着,到头来,觉得自己似乎依然解释不了什么。甚至开始有些怀疑和遗忘。

        ——我到底为什么要去解释?

        ——我要去解释一些什么?

        脑袋似乎放空,一开始说着要去寻找着“爱”的意义的那股劲还在,只是开始反过来思考,我到底为什么要去找,进入了混乱之中。

        偶尔有幸在某些时刻,听到旁人所谈及“爱”的时候,我总会悄悄地听着,每次听完后,总觉得自己似乎掌握了些什么,兴奋地跑到安静的地方,拿出笔和本子,正准备把一时所想写下来,却总是在笔尖触及纸之时又停住。

        ——我懂了吗?我真的理解和明白了吗?这些解释,这些话语,是你所需要的吗?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拍打在心头和脑袋上头,就像生活给我抽了一巴掌,我还扶着脑袋,全然忘了发生了什么。

        现在的我,索性不让自己去思考这些了,放任自己一时所想靠着笔墨在纸上飞驰,说不准,某些答案,就真的踩对了点呢?

        说来,虽然唐突,我自己理解了一遍“Fish Love”和“True Love”,看着翻译依然模糊而难以紧握。自己来理解的话……粗糙地将其看成“喜欢”与“爱”来解释了,希望……这会是你想知道的答案吧。

        说到“喜欢”与“爱”的区别,我倒是想起来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前几日,我走在一条少有人经过的小径上,拿着微单拍着边上生长地茂盛的花草,再配合上两边不时出现一些已经废弃霍老旧的古宅的门,可以说是十分有韵味而又适合摄影。

        兴在上头,忽闻人声。

        被吓了一跳的我,抓紧着相机回过头,原来是一对母女。刚松下一口气,尴尬地准备离开,又听到旁边稍高了她母亲一些的女孩用着粗哑地声音发问着:

        “妈妈,我想问你件事情,喜欢别人,爱着别人什么的,真的会让人疯狂,让人茶饭不思吗?”

        刚转过身准备踏出一步的脚停住,那对母女擦身而过。

        好奇于接下来的对话内容,心里默默道歉,拉着刚好的距离,不缓不慢地跟着,同时低头摆弄着黑着屏的手机以显得我不那么像故意跟着她们。

       “怎么了?喜欢上哪个小男生了?搞得自己也茶饭不思日思夜想了?”

        一旁的母亲打趣着女孩。女孩一听,倒也没有着急解释,依然用着粗哑的声音说:

        “哈哈哈……没有,真是遗憾。只是这几天,我有个朋友,她喜欢上了一个人……啊,暗恋着一个人,然后天天拉着我说着她这里好那里好,放学拖着我去那个人的班里面蹲着他,晚上回家了还要在手机上面跟我说着今天那个人又怎么怎么样了,自己想着他想成什么样了——什么的。甚至后来某天去表白了,发现其实对方没有喜欢自己之后……反正就是很……让我觉得,她有点,疯狂,很……不理智一样。”

         女孩停顿了一下,似乎在思考着接下来话语的组织和用词,再开口道:

         “我认为……只是我目前从书上啊,漫画上啊,动画上啊什么那里了解到的,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认为这种感情应该是理智的,而不是像这样——

          ……而不是像这样,执迷……?疯狂……?”

          话说到最后,女孩反而开始不肯定,模糊其词。

          “我觉得……说实话……我觉得……这让我很害怕这种感情,害怕去喜欢着谁,害怕去爱着谁,这就像完全变成了一个人一样,而且,很疯狂,很盲目,又让人心疼。我觉得这应该是一种理智的感情,也应该克制。”

          说完,女孩沉默了,没有再说别的话,静静地陪着她的母亲走在小径上,阳光打在她所撑的遮阳伞上。

          “其实,这并非理智与否,盲目与否的事情。”

           她的母亲打破了沉默,悠悠地说着,似乎丝毫不在意女孩刚才开始变得激动的情绪。

          “爱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的基础上的。爱是一种很神奇的感情,它跟喜欢是不一样的,你的朋友确实是喜欢着她喜欢的人,但是也只是喜欢。

           爱是互相的,它或许会伤害,或许会温暖。

           喜欢是单方面的,仅仅只是单方面的付出,单方面的看着自己,而不曾抬头看过对方是否需要。

           或许你会反驳我,难道那些情侣之间的就不是吗?难道他们的喜欢就是自私的,只看着自己的?

           等你真的遇上了你喜欢的人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你会知道到底有什么不同,你会知道真正的‘喜欢’,你会知道真正的‘爱’。很多事情不是说我说了,哦——你就知道了。也不是说,你真的经历了,哦——你又明白了。你需要的是如何正确地去看,如何正确地对待它,你会懂的。”

           话毕,两人都沉默了。

           身为一个陌生人,一个只是好奇她们对话的陌生人,我也不好意思再待下去,悄悄止住脚步,等待她们远去。

           她们之间的对话,很自然地让我想起来灯子你说的“Fish Love”和“True Love”,不禁把二者联系起来。       

           如果这样想,能否去解释呢?去回答你的问题,去解释我所需要的解释?

           不清楚,也不肯定,太模糊了。

           但又想来,“Fish Love”似乎也是这样自私的一种爱。

           于是,“Fish Love”是喜欢的,“True Love”是爱,然后呢?

           “Fish Love”里面,是一种,伤害的爱/喜欢,单方面地给予,单方面的索取,确实就像不懂事的孩童一样,嘴上说着喜欢,说着爱,实际上只是单方面地看着自己,满足着自己。

            灯子也曾说过,说自己大概也是鱼之爱,可我并不认为你曾是鱼之爱。当时的你,所对待我的,所给予我的,跟鱼之爱是不一样的。可能你自己看自己,自己去回想的时候,觉得那像是鱼之爱,但正如那对母女所说,爱是互相的——

            等等……那到底……喜欢和爱有什么区别……喜欢就一定是“鱼之爱”了吗?爱就一定是“真爱”了吗?那情侣之间的喜欢……算什么……

           我又再次迷茫了……看来我还需要整理我的思路。

           一开始我的信誓旦旦……都去哪了呢?

                              6.27,阴」

——————

——————

  「致亲爱的灯子

          重新思考了一遍,到底什么才是“Fish Love”,什么才是“True Love”。

          从一开始,阅读文章的时候,我眼里看来的“Fish Love”便是:自私的,单向的,一种看着自己的爱。同样也自然地与下文中的俗语那一句的翻译相连起来。对,没错,这是一种爱,一种爱着爱着别人模样的自己的爱,是付出了没错,是给予了没错,可是爱的是自己的付出与给予,而不是因为爱着对方而付出。

         “True Love”,若与正解的翻译相连,即爱着对方而付出,正因为爱,而付出,不因为付出而付出,不因为给予而给予。

          你所给予我的,并非“鱼之爱”,而是真实的喜欢,真实的爱。

          你眼中倒映的并非全部都是你自己。你所给予我的,所倾洒在我身上的感情,与“鱼之爱”看起来很像,但是并不一样。

          你确实有喜欢着我,你确实有爱着我。(幸好目前的我凭着一时意气不会因此感到些许羞涩)这些并非只是你看向你自己的感情,虽然我不知道我自己这样去理解“鱼之爱”是否正确,也或许我这样地理解并非你所想要的答案。

          但是,请你相信,这并非“鱼之爱”,这从来都不是“鱼之爱”。你有好好看着我,我也有好好地去注视着你。或许对于从前的你来说,是你需要着我。但是爱并不仅仅是说只有你需要着,我也需要着你。

          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我向你伸出了手,你抓住了。

          你向我伸出了手,我也抓住了。

          你看,我们也是互相的,并没有单方面的。虽然这样的说法,简直跟孩童的话语一样稚嫩,听起来并没有多可信,甚至可能还会笑出来。

          可是,爱本身虽然复杂,但是也是简单的。爱同样也是纯真的,璀璨的,像孩童一样,有何不可?毕竟,最深沉的爱,也须与时日共同沉淀成长。

          我不管从前怎样,至少,现在我们也在共同成长着,也意识到该如何去爱别人,然后逃脱出自爱的圈子,学会更加成熟地去爱别人。我们不可能做到一步就走到了最完美的爱,最无缺的爱,世界上总有些东西得是有缺陷才是美好的。

          同时,寻找着所谓“真爱”的时候,我也碰巧在心理课的课堂上遇上老师讲述的罗伯特·斯图伯格先生所说的《爱情三角论》。在这里面,先生讲述何为“爱”时十分的聪明。

          理论当中,先生认为“完美的爱”应该由三部分组成:亲密、激情、承诺。

          三者,缺失了任何一个,先生都会称为“——式爱情”,而当三者都齐聚一堂时,便称之为“爱”。

          我们之间,是否缺少了三者之间的任何一个?

          承诺。

          几乎不用思索,答案便跃然纸上。这是过于理所当然了吗?还是我们真的缺少了这个?还是前两者……易懂,后者……难解?

          手指头一动,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先生的理论中的“承诺”,也只有十分官方的解释。

          “是否要爱着你这一决定。”

          “是否作出维护这一亲密关系的决定。”

           这样吧,灯子。趁着我,还能凭着意气,让我把我现在能够想到的,都先写下来吧,就让我,暂时舍弃那冷静吧。

           我,小糸侑,确实喜欢着七海灯子,确实爱着七海灯子。尽管这还不成熟,或许连“爱”都尚且称不上。

           我不知道我还能怎样去承诺,去达成《爱情三角论》里面的“承诺”。

           但我愿意去接受往后一切的变数,我愿意接受你的好与坏,我会在这个不存在绝对平等的世界,把你当做与我对等的人来爱着。

           我可以肯定地说,尽管我们身上有着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存在着,影响着我们,可能它会让我感到甜蜜,可能它会刺痛着我,但是我任然会喜欢你,仍然会爱着你,只因为你还是那个你。

           我会去承受任何这份喜欢,这份爱,这份感情所带来的任何后果。我愿意用尽我的一切去爱你,去信任你,去呵护你。

           请你相信,也有理由相信。

           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喜欢,也遇见了爱,也深信我可以把我的灵魂交于给你,而彼此合而为一。

           说实话,找到一个理论,再加上自己的话语去说明,去表达,或许很好,但是我却认为,这太局限了。仅仅只是看着一个,靠着一个。

           请允许我说得狂妄些。我不想,让这些理论来定义这份感情。或许,这听起来十分可笑,毕竟,我用来好几张纸,就是为了找到一个来证明这份感情。

           于是呢?然后呢?这能说明些什么?这并不代表些什么,也不能完全说明些什么,条规、理论、言语,只是让我去明白,让你去知道。

           我喜欢你,我爱你。我相信在这之外,还有些什么是不能用言语去完全表达出来的,即使表达出来了也不一定能够明白的感情。

          我相信这样的存在,所以,我不能只说着,我喜欢你,我爱你。这样依然不够,还有这之上的,我依然未能完全明白认识到的感情。

          那便不管了吧,不要管“爱”是否完美,是否无缺了,即使我已经如此长篇大论了,那也无妨,因为这也是一部分,因为这也是我想说的,因为无论如何,

          比起这些,我更想告诉你——

          我的灵魂属于你。

                            soulmate」

——————

后续废话:↓

  说是小侑写给老灯的,其实说是我写给老灯的可能也不为过,ooc了抱歉。文中的事情和日期半真半假,大部分是我所经历完了,才有的,所以,我很抱歉。

  虽然那位给我看到《Fish Love&True Love》文章的朋友已经与我分道扬镳了,但是,我还是十分感谢你,因为你给我看了,才有这个,谢谢。

  暑假结束前,把所有的坑填完,就闪人了,手机没收,当然,如果没填完,我只能想想办法了。

  各位如果能够指出什么不足,再好不过。

  最后,某位小朋友如果看完了,那我要拍桌子大喊了:“奖励——奖励——”(丢人)(疯狂甩头.jpg)

  噢,还有。我,超爱你们三。

评论(9)

热度(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